English

浙东有条“唐诗之路”

2001-03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在浙东东部,从钱塘江畔的西凌古渡起,经浙东古运河、古纤道、绍兴鉴湖,转入曹娥江,过上虞、新昌,直至天台华顶峰、国清寺,有一条神奇的“唐诗之路”。竺岳兵经多年研究发现,唐代有432位诗人在剡溪一带留下游踪,涉及剡中景物的诗篇达2000多首,堪称撒满唐诗的路。

研究发现,自魏晋至唐代,浙东越州农耕发达,剡纸、丝绸、茶叶、越瓷、兵器等手工业技术先进,大批名士和儒、释、道名流从动乱的北方会聚于此。一时间,这儿成了士族文化荟萃之所、佛教中国化时期高僧的活动中心、道教高士的修行中心。大批唐代诗人追慕先贤高士而来,这里的一切既成了他们吟咏的题材,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创作的灵感。李白的《梦游天姥吟留别》更是把这里描绘得奇幻绝伦。

这一发现,为“唐诗之路”的旅游开发开阔了思路,佛教之旅、茶文化之旅、山水之旅、生态旅游、修学旅游等,都可包括在内。

(《文汇报》2001.3.10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